close

一直想把英文學到聽說讀寫都很流暢的階段,but you know,人的惰性真的能戰勝一切。可是我們永遠都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想開始時隨時都可以開始。

現在就是一個開始的好時機,但在這裡想先說說我學英文的血淚史,以及因為買教材花了很多錢。

其實,出社會工作後,因為是在做教科書的出版社工作,一直以來帶的科目都是地理、國文這類只須中文的科目,英文對於我而言,不是一定要很強的工作技能。偶而會想要學英文,也都是遇到英文很強的人,心裡羨慕,想著如果也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,在同事、朋友面前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(愛現啦~~哈)。

當媽後,無意間看到了廖彩杏老師的書《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》,對於老師所說覺得有道理,立刻照著書裡的單子開始買英文兒童書,花了不少錢錢。每天白天都會播放一至二小時的英文兒歌,給我兒子聽,可惜小兒不賞臉,就真的只當背景音樂聽,有時還嫌吵,從來都沒有像廖彩杏老師說的那樣,會自然而然內化,在神奇的那一天就說出流利的英文來了。

題外話,說到從小把英文當背景音,小朋友會自然而然將英文內化,這件事倒是發生在我外甥身上,我們家小外甥喜歡車子,大約一歲多一點的時候,他的父母就會放youtube上的小車車英文兒歌給他看,活潑重覆的英文歌配上小車車的動畫,每天持續看,當他開始會講話時,英文很自然的就從他口中說出來了,當然還是會有奶音,但很明顯的,腔調就完全是影片中的外國腔調,那輕音、尾音模仿的唯妙唯肖。

兩個孩子,兩種氣質,在學習語言這方面,真是截然不同。

我有時會思考,是不是單純只有聲音還不足以刺激孩子學習的興趣?必須配上畫面才是好的呢?但繼而想到,廖彩杏老師的孩子也只有聽聲音啊~人家可是學得嚇嚇叫。

這個部分也只能先以不同的孩子要以不同的方式引導學習結案,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對照組,無從比較。

但故事還未完結,那時因為帶孩子在家,手邊也沒有接太多的案子,幾乎全部的心思就是放在孩子身上,因為廖彩杏老師的學習方法,我們家孩子不太適用,所以我又在網路尋覓,看看是否有其他的好方法可以帶著三、四歲的孩子打下學習英文的基礎。後來找到了成寒老師的教材,至於小兒的學習成果如何,只能說大失敗。不是教材或方式不好,而是這套教材必須由大人帶著小孩一起讀,大人必須先備課才有辦法讓法教孩子(我家孩子沒辦法只放音檔,然後就自行己會了)。這個下場就是媽媽又敗在惰性及不夠堅持。

但就是因為前面的因緣,我和學習英文起了化學反應,我的意思是,我居然對學習英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在還未二度就業前(我不喜歡二度就業這個詞),我每天學習英文二小時,持續了約三年。前面的一年,成寒教材的音檔,每一個字我都聽不清楚,我花了快一年,每天聽、每天聽,有一天,很神奇的,我居然可以聽清楚每一個字,雖然不見得懂意思,但是,我只能說,傑克,這真的是太神奇了。從像聽外星語到每一個音節都聽得清楚,雖然花了快一年,這讓我很快樂。

後來,因為接案子(是的,我是外包編輯,專門接出版社的稿子,再加上自己會排版,及版面設計,所以,我算是又是編輯又是排版)很忙,以及帶孩子,再加上生病休養了一年多,學習英文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斷續著。

但能說出流利的英文,能自己閱讀英文書(有時真的受不了翻譯書)一直是我的夢想,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學習英文哦,反正教材都有,任何時候都能開始,哈。

這幾天,我又將教材翻出來,再加上前二年失心瘋的買了一堆青少年英文小說,想來這些教材夠我消化一陣子了,目前在試驗一些學習方法,我也會陸續po在這裡,檢視學習成果,記錄在部落格的好處是,除了可以看到自己是否有進步,若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還可以互相鼓勵,一起達標。

我會不定期在這裡將學習成果放上來,也在學習英文的媽咪們可以一起交流,讓學習不孤單~更能堅持下去哦。

對了,若有人想要廖彩杏老師的《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》這本書,可以私訊我哦,很樂意免費贈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